11月4日我看完電影版的色戒。
看了色戒。
果然,受到好評不是沒有原因的。


大時代的產物,就是那麼悲哀,
每個人為了求生存,
或是自救自的愛國情操,
都得為這些付出一些代價。


那三場霹靂床戲,
說實話真的是一開始吸引我想看的念頭。
當下我看到了,
我還真覺得女主角湯唯為了這場戲犧牲有多大,
這實在有點震撼到我!
不過人家會說,這是為了戲,為了藝術,
所以那點犧牲應該不算什麼。
我倒不這麼認為!


我記得戲裡面有一幕,
女主角說:「他不僅像蛇一樣鑽進我身體裡,
每一次都折磨得我流血,他也像蛇一樣要鑽進我心裡。」
當下我覺得他很恨他所在的環境,
他想快點結束掉這種生活。
可是最後珠寶店,當他叫梁朝偉:「快走!」
我只想,他還是愛上了他!也許說是信任或是同情會更好吧!
只是他的一念,成就了一個人,卻犧牲了六個人。


只是更悲哀的是,
再決定女主角死刑的一刻,男主角釋懷著強烈的失落與傷痛,
他的寂寞,他對人生的不信任又在瞬間完完全全的回來了。
原本,好不容易找到他心中的所愛,及心靈的避風港,
沒想到,再卸下心防的同時,也被背叛了!


其實這樣對活著的人遠比死去的人還要悽慘吧!


11月20日我看了張愛玲寫的色戒。
我只能說,李安真的很厲害,
他可以把整個時代背景描述拍攝得如此精細,
彷彿置身於那個時代。
說實話,我覺得電影拍的比書本上寫的還要好,
少之又少!


色戒就是一個很典型的反例。
有太多書本改編的電影,
往往少了許多書本上的生命力與張力,
但李安拍攝的色戒,
真的打從心裡覺得,描繪的比張愛玲所描摹的人物及性格更加真實。


也許,也要歸功演員的演技,表演的栩栩如生。
總之,就是覺得色戒一整個正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